菠萝包

看《觉醒年代》有感

又回顾了一遍《觉醒年代》,看到名场面延年乔年慷慨就义的时候仍然会泪流满面。

其实我很久不看国产剧了,看的话也看经典剧目。但是《觉醒年代》真的是我这些年来看的最认真的一部国产电视剧。

《觉醒年代》作为一部庆祝党成立100周年的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可能很多人一听这个称谓就会觉得“死板,说教”。这是一个固有印象,并不是所有的主旋律剧目都是那样“死板,说教”。优秀的作品是能够带动观众的共鸣。

《觉醒年代》讲述的是从陈独秀回国创办《新青年》杂志到党的成立这一历史时间的事情。对于这一段历史时间,感觉接触的并不多,有的也只是历史书上对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党的成立的寥寥几笔。说一句非常惭愧的话,第一次看这部剧的时候我一边看一边百度出场的人物,很多位先生我之前从来没有了解过,真的很羞愧。

看剧的时候前段还是很欢快的,无论是仲甫先生的“封建大家长”,“我要当年亲吻他”这些名梗还是钱玄同先生和黄侃先生“章氏一门兄友弟恭”名场面。更不少了我们迅哥的“快乐干饭人”“不干了”等等经典剧情。

但是好剧就是这样有吸引力,哪怕我作为观众我知道历史,我知道剧里的人的命运,我仍然为剧里的故事发展牵动心绪。

我会为郭心刚那句“我们不是打赢了吗?青岛该收回来了”流泪,会为外交代表使团无助的围堵其他列强以求他们帮助的情节感觉无助、屈辱。会为延年、乔年的牺牲痛哭一部优秀的主旋律电视剧不是假大空,不是讲大道理,那些给人观感假大空的剧都是导演与编剧还有剧组的不用心制作。

很喜欢网友的那句评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它的续集”

也希望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觉醒年代》这样的优秀国产剧。


评论(1)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